Music

Monday, June 28, 2010

优点与缺点


过去的一个星期里,好像经历很多事情,更贴切的应该说是领悟了很多事情...
发现很多时候,不开心是因为放大了别人缺点,忽略了别人的优点;心虚是因为放大了自己的优点,隐藏自己的缺点...说到这里,好像很多话一时之间涌了上来,不知从何说起,感觉所有事情好像都有连接性的...人的所有也就像一个轮盘,一切都是牵连的...那就从这里开始吧~~

今天,去了佛学的一个大型活动,祥和夜..在那3小时的节目当中,看到了不同的人生,不同的想法,和不同的改变...把我拉入沉思的话包括,“放大了别人缺点”,“感恩”,“山不转,路转;路不转,人转;人不转,心转”..仔细想想,生命中往往充满了这些情形,这些遭遇..远的不说,就说最近,不开心,是因为别人的行为举止,是因为别人那个自己所无法接受的想法..当下,真的非常气愤,很是不开心,可是仔细想想,为了什么?或许,改变自己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...就好像几天前,也在无意间,参与了一个心理讲座,主要是探讨做人的道理...如何很好的观察自己的心理,自己的想法,自己的情绪..人,时常会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,但是,很多时候,当那个问题还没被处理前,就往往已经被我们的情绪,心情,而节外生枝,制造出更多的不愉快...我们的思想,是最厉害的东西,可以制造出一个世界,同时也是最危险的,可以伤害我们最深...

说到这里,主要了解到,看事情,要试着扩大视野,也需懂得改变心态,客观的观察自己的想法,同时宽恕别人,就是对自己最好的疼爱...这些都是要我们凡是看好的一面...除了这些,我想,还有一样东西也息息相关~~就像我开始所说的,心虚是因为放大了自己的优点,隐藏自己的缺点..除了学会如何看别人的优点和缺点,我们更应该懂得如何面对自己的缺点和优点...虽然从心理学的角度,有一种东西叫defense mechanism..但是,有时,把自己的缺点太过隐藏,也不是一件好事...也是最近的事情,其实发现自己确实做错了,但是,因为对方是一个一直以来被我放大缺点的人,所以就算发现了自己错了,也不想去认错,更甚的是,反而找了一些平时对方的缺点来说服自己,安慰自己,让自己就算犯错了也好过些...也许因为这样,对方对我的看法不一样了,更讨厌我,接下来的日子也就做出让我不喜欢的行为,而我,就更加不开心,并且更确定对方的不好.........这么一来,一个轮回接一个轮回,成见就越来越深,只要遇见这个人,心情就会很不愉快;同样的,对方也会如此~~人与人之间的误会误解,有时也是如此产生的吧?

仔细想想,在以前的经历,应该有类似的情形发生吧~只是,一直以来没有真正的去思考,去仔细观察..今天,因为在机缘巧合之下,让我接受了那么多的正面信息,改变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想法,希望接下来的日子,会更开心,更快乐~

~感恩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